典型在夙昔,懷念朱鹿老師

前幾天得知,我國中時的理化老師朱鹿老師病逝。

我自己也四十幾歲了,受教於朱老師的時光已經是近三十年前的事情。但回想起來,我能過著、享受著我的「斜槓人生」(大學和碩士主修音樂、在母校英文系上班近15年、這一兩年佔去我最多休閒時間的興趣是無線電,並且嘗試DIY製作許多裝備。)其中很大的部分要歸功國高中時期幾位老師的教導,朱老師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位。

「當然兩個都重要!」這是國三面對模擬考(我的學業成績向來都是中等)和學校辦的籃球比賽(我手腳笨拙,籃球比賽這件事情,能為班上做出最大的貢獻應該就是張羅茶水)日期都慢慢接近時,我問朱老師「哪件事情比較重要?」的時候,他的回答。他就是這樣,在課堂中是嚴師(那是個可以體罰學生的時代),課堂外是朋友,要求我們Work hard, play hard,當然我其實是play even harder就是了。

至少就我記憶所及,賞罰分明的朱老師不曾因學生學業成績,對我和同學有任何的差別待遇。這在那個時空背景下,我覺得是非常難得的。國三畢業前夕,大家在報名各種升學考試,因為我和我家大我兩歲的另一位小孩相比,學業成績有相當的差距。父母認為我可能考不上公立高中,幫我填了高職聯招。朱老師得知後,立刻趁著我母親來學校當導護家長時,和她懇談。

「首先,我保證廖威絕對考得上公立高中!雖然去念高職也沒有不好,他在那個體系以後也可能有不錯的發展,但只因為覺得他考不上高中而就叫他去讀高職,這樣是不太好的。他高中絕對考得上的!」以上來自我母親回家後的轉述。

得知朱老師離世的消息時,我正拿著電烙鐵製作無線電功率放大器用的濾波電路,我想老師對我的影響與教化,應該比他理化課時教我的基本電學深遠許多。

老師,一路好走。

留言

  1. 您好, 我也是朱鹿老師的學生, 請問您知道他家人有辦告別式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是2000年時朱老師的學生。雖也沒能參加到告別式,但後來幸運地聯絡上師母,與同學陪老師家人一起掃墓。若有需要可聯絡我 E-mail: ff7forever0929@gmail.com

      刪除
  2. 您好, 我也是朱鹿老師的學生, 請問您知道他家人有辦告別式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是2000年時朱老師的學生。雖也沒能參加到告別式,但後來幸運地聯絡上師母,與同學陪老師家人一起掃墓。若有需要可聯絡我 E-mail: ff7forever0929@g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The Chinese VHF 500W Kit

便攜可折疊多波段「地調地網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