業餘無線電圈內奇遇(二)

那年六月,我在一個聚會首次認識了J哥。那時J哥在示範與國外通聯。出現了日本訊號,他把麥克風交給我,我就把我練習很久的「無線電日文」拿出來用。但訊號不好,那次沒有完成通聯。此時有趣的來了,J哥說:「接下來日文給你、英文給我。」我心中不禁莞爾,因為我日文那時剛學,會講的就那三句(現在應該有三十句),而英文不敢說有多好,但多益完全沒準備去考也是950起跳的。後來,有一位來自美國的友台來參觀我們的「攤位」,此時J哥和他說:「We are going to change base there.」這位美國友台臉上充滿白人問號(他是白人)大概是聽不懂這句話的意思是「我們要轉移陣地過去那邊。」

更有趣的在後面,事後這位J兄不斷地提供他天線的知識。但我這個人喜歡多方面學習,開始接觸無線電後,馬上把ARRL的天線手冊買來讀完(當然能讀懂多少不敢說),上網研讀英文、日文的資料(中文的真的不多)並且整理個人筆記。我與J兄討論天線的話題,只要對他的指教提出異見,話題總是會結束在他說:「理論和實務是不一樣的。」我知識淺薄(到現在其實也一知半解),只能繼續摸索學習下去,然後一直試著在所謂的11米(其實除了40個市民頻道外,都屬於非法頻道),嘗試通聯。

喔,對了,還有呼號的事。

11米freeband(再說一次,不是CB)國際上的慣例是呼號和各社群申請後編碼,J君此時已經以某社團的「國內總介紹人」自居。但我一向不喜歡這種「人對事情才對」的情況(或是說工作上這種情況多到令人反胃,基於嗜好玩個無線電,我想盡量避免。而且無線電最重要的精神就是自由不是嗎?)所以就自尋出路,弄好了一個呼號。J君此時就很熱心的來說,我申請的這個社團是很冷門的歐洲社團,繼續擺出「我這條路是唯一的正道」的姿態。我也不以為意,反正qrz11.com的資料我登錄上去,和我通聯到的友台可以查得到就好。皇天不負苦心人,多次嘗試後,我總算與泰國友台通聯上。通聯紀錄也正式被登錄在網站上。

然後,J君再臨。

「我叫他把天線對你這邊,你才通聯到的。」我覺得玩無線電其實是很個人的事情,事情至此,我對於這種「好為人師」的行為的忍受已經到達極限。又想到J哥之前說他和日本CB圈的「老大」也認識。

於是,我決定釣個魚。

我貼上我和泰國台通聯的影片在FB公開社團(公開張貼通訊影音其實是違法的,小朋友不要學,)然後再發文說「我用日本CB的規制自取了個呼號在日本的CB頻道通聯成功」。然後,J兄就說他收到「日本CB老大」的抱怨信,說台灣人不應該這樣亂入。

但是這是釣魚,「我用日本CB的規制自取了個呼號在日本的CB頻道通聯成功」這件事情根本沒有發生過。

我不知道這封「日本CB老大」的抱怨信是從何而來,總之,好為人師、虛張聲勢之輩,我不想與其深交。

第二天,我接到NCC電話。說在公開社團看到我貼的通訊影片,並且使用27.555mhz這不屬於合法40個CBRS(CBRS是NCC來電者的用詞,我猜應該是Civil Band Radio Service的縮寫),這兩件事是違法的(影片和27.555),提醒我要注意,並且說他們的偵測車輛有在注意這個頻率。

我一方面感謝領納稅錢薪水的人總算有做該做的事情,畢竟我真的違規了。一方面也感謝對方沒有直接開罰。

也因為考過CEFR C2等級的英檢,學校給了些獎勵於是有購機預算,也因為實再覺得不用再眷戀11米波段,把它當成國外通聯的唯一可能。於是我開始準備二等學術科,考過後至今四個月,不敢說記錄有多輝煌,但南美智利、巴西、美國西雅圖、希臘、義大利、日本、韓國、菲律賓的話務通聯經驗也不少了。所以我建議想通聯國際的新鮮火腿們,直接考二等從HF開始,各種機會都比11米開闊的多。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典型在夙昔,懷念朱鹿老師

The Chinese VHF 500W Kit

便攜可折疊多波段「地調地網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