粉紅之亂

RG-223/U是一種同軸電纜的規格

就我淺薄的認知,這種「規格」是沒有專利的,任何人只要照這個規格做線,就可以稱為RG-223/U。

其實這種線我常用,玩無線電一年多以來已經透過露天拍賣向南投某店家買了很多條,機器和駐波比表之間、和放大器之間的短距離連接都用這種線。另外也弄了六米和八米各一條野台用。愛用的原因無他,只因為它軟Q易於佈線,雖然耗損當然沒辦法和5D甚至8D以上又粗又硬的線比,但若長度不長,其實差別不大。南投這賣家的線是藍色的:


我一向不迷信任何「網路上說的名店」,功課我會自己做好,去找店家通常就是直接開口問我選定要買的那個東西。後來我才發現,某家很出名的店主打一種暱稱非常「揪咪」的粉紅色電纜線,也正是RG-223/U。不過價格一米貴了幾十元,況且我覺得藍色其實很好看。

我一直認為同樣規格的消費品,店家間的競爭是消費者的福利,殺到血流成河最好。

另一家我常去的店最近推出了同樣粉紅色的RG-223/U,以某著名卡通貓科動物為名銷售。但重點來了:

價格是揪咪線的三分之一不到。

有沒有造成前仆後繼大搶購我不知道,我自己是又訂了兩條備用。有趣的是,揪咪店對此大感不滿,說他們家的「正牌揪咪線」是以「自己的經驗和廠商討論出來」的產品。

我倒是很想請教,線身同樣標有RG-223/U的「正牌揪咪線」比起其他同樣依照RG-223/U規格(不管什麼顏色)製造的同軸纜線有何高明之處?標準規格的東西,消費者哪裡便宜(而且還便宜很多)哪裡買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嗎?

是說色彩也是可以申請專利就是了。


不知道何時會有店家開始賣黑色的RG-223/U、會叫做什麼名字?沒關係,即使它被命名為「黑色11點的那張撲克牌」,只要它一米不超過49元,我一定不買任何粉紅色的線改買它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典型在夙昔,懷念朱鹿老師

The Chinese VHF 500W Kit

便攜可折疊多波段「地調地網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