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HM-7350短波天線便攜化改造

RHM-7350是一支最近圈內評價不錯的短波天線,採短縮型GP垂直天線設計,透過調整套筒線圈,可以在7~30Mhz以及50Mhz工作。所以我也買了一支,架設在車上使用,訊號的相當不錯,於是有了把這支天線應用於野台通訊的想法。

這支天線的結構分成兩段,由下往上第一段是線圈套筒,長度約五、六十公分,再來是長約兩公尺的振子,可以從中間對半拆成兩截,要使用時再以內六角螺絲鎖上。問題來了,這支振子就算拆開,還是有一公尺左右的長度,放在汽車行李箱當然沒問題,但是若是野台架設,尤其若設台點需要步行一段路的話,就比較麻煩了,因為除了無線電機器外,等於還得帶著兩根一米的細鐵棒,而且必須小心不要拗彎它們。

我從這支天線的同門師兄弟RHM-10得到靈感,想到若能把振子以伸縮天線取代,不但攜帶更為方便,在架設時也不需要掏出內六角螺絲將振子組合起來,而是直接往上抽出、鎖上即可。

我利用這種攝影燈具的轉換螺絲來連接伸縮天線,不過這種轉換螺絲,大孔的規格是英制3/8英吋,而市面上找得到的無線電用、長度兩米以上的伸縮天線,末端都是公制M10螺紋。英制3/8英吋和M10非常接近,但還是鎖不上,必須請螺絲行幫忙把3/8吋孔重新攻牙成M10。這次我手邊剛好有某中壢站前名店提供已經攻好的零件。

作法其實很簡單,就是找一個適當大小的螺絲穿過轉接頭,伸入原本RHM-7350線圈套筒接振子的地方,然後用內六角螺絲固定。我另外也用砂紙將線圈套筒頂端的黑漆磨除,以確保導電性:


如此便能接上伸縮天線:

伸縮天線和原本的兩截式振子相比真的好帶許多:

之前的幾次野台經驗中,還有個一直想解決的問題是「很長的地網線」,有時候會絆倒人(包括我自己和路人)。我在國外的討論區看到有OM提出以和振子一樣,以線圈來縮短地網的長度。因此我就趁機會試試看:

組合好後,立刻上頂樓測試:

幾個常用波段的數據還可以,雖然算不上很優秀,但野台嘛,剩下的就交給天調:



這樣的天線組合真的算得上便攜了:(天線、線圈、地網、小三腳架、以及最可愛的饋線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典型在夙昔,懷念朱鹿老師

便攜可折疊多波段「地調地網」

The Chinese VHF 500W Ki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