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99T天線調整

在「無線電活動戶外化」的方針下,我即將進行第一次SOTA

我因為身體因素不太能真的爬山,所以其實選了有樓梯的觀音山。雖這麼說,也是有一千多階,為了確保至少爬得上去,所有的裝備就以輕量便攜為優先考量,因此這次將選用1899T伸縮天線

這幾天開始測試,先依照說明書給的調整方式,嘗試在各常用波段上諧振:

但是怎麼調都調不出理想的SWR值。我的確在裝備包裡有準備自動天線諧調器,但都已經QRP不到十瓦輸出了,應該盡量讓天線本身諧振,天調盡量備而不用,才能讓僅有的功率都往天上輸出。此外,說明書上都給「要調幾公分」的長度資訊,所以野台還得帶把尺就對了?

本來想直接帶我另一支比較大比較重的RHM 7350天線上山,但一方面因為這樣會增加重量、二方面網路上對於1899T的評價其實不差,所以我決定再給它一次機會,不看說明書,找出我自己的設定值,經過兩天在學校午休時間的測試,我找出了一組不錯的數據,並且以「節數伸縮」來描述所需要的長度,給各位OM參考:
  • 10米波段:導線由1號孔連接5號孔,伸縮天線全拉開後縮回一節半左右
  • 15米波段:導線由1號孔連接4號孔,伸縮天線全拉開
  • 17米波段:導線由1號孔連接3號孔,伸縮天線拉開5節半左右
  • 20米波段:導線由1號孔連接3號孔,伸縮天線全拉開後縮回一節
  • 40米波段,導線由1號孔連接2號孔,伸縮天線全拉開後縮回半節左右

這支天線是屬於1/4波長GP天線,必須要有地網才能發揮效能,所以除了振子長度和加感線圈以外,地網也很重要。

照這樣的調法,在各個波段都能得到1.3以下的SWR值。

當然,SWR歸SWR,實際通聯結果就等我上山測試了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典型在夙昔,懷念朱鹿老師

The Chinese VHF 500W Kit

便攜可折疊多波段「地調地網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