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TA首戰

禮拜天進行了第一次的SOTA(Summits on the Air,山峰無線電通聯)。地點選在我家附近的觀音山硬漢嶺,海拔616公尺,SOTA組織將它編號為BV/NT-036

經過幾天的器材準備後,終於來到公告通聯的日子。由於我真的很久沒爬山,加上幾年前的醫生診斷,我對於我自己腳力不太有信心,我在早上8:00就抵達觀音山遊客中心停車場,而我在SOTA網站公告開始通聯的時間是11:00,給自己三個小時(約為一般認為爬上去所需時間的三至四倍)的時間慢慢走,累了就休息。

上圖中的0.4km指的是遊客中心到登山步道入口的距離,步道本身長1.4公里,包含了一千一百多個階梯。

沿陸地上、標示牌都有訊息告訴自己還剩幾階、還有多遠。半小時後我發現自己竟然已經走一半了:

也許信心大增吧,我坐著休息了十分鐘,喝幾口水,打算如大學時代體育課選修登山時,老師教的:「不要休息太久讓身體冷下來,補充水分稍微喘口氣,就一鼓作氣攻頂。」當然老師舉的case都是百岳等級的高山,但我一如剛剛爬到這中點前過程中的呼吸調節一樣,拿莊老師的教誨當最高指導原則。

再半小時後,順利到達硬漢嶺,人真的蠻多的:

我等於比預定通聯時間提早兩小時到,於是我就打開我的愛妻便當,吃了太太準備的三明治、沙拉和水果,也喝了我很佩服的奉茶隊阿姨(因為那桶至少有二十公斤,她就這樣一個人背上山)給我的紅棗茶,大概體力還是流失不少吧,我這輩子沒覺得紅棗茶這麼好喝過。

11點到,開始辦「正事」:


通聯成果沒有很好,除了可能和那天同時有通訊比賽進行、吸引了大多數亞洲火腿族的目光之外,可能與前一天晚上我未能及時將1:1電流巴倫完成有關,導致共模電流干擾麥克風。據友台回報,我的聲音非常的破碎。不過還是很開心,能以五瓦小功率通聯日本JH1MXV等電台。

無線電的趣味就是不斷測試、改善,回家當然立刻完成這顆巴倫,期待下次能夠有更好的通聯: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典型在夙昔,懷念朱鹿老師

The Chinese VHF 500W Kit

便攜可折疊多波段「地調地網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