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TA FAQs中文翻譯

原文頁面

問:我若在使用SOTA組織的相關設施或瞭解SOTA相關規則時遇到問題,該向誰聯繫?
答:在SOTA官網的About SOTA頁面中,你可以找到管理團隊的名單,其中列出了團隊成員和所負責的業務,每位成員都有一個聯繫按鈕,按下後即可送出電子郵件。

問:作為一個登峰者(activator),是否只有與追峰者(chaser)的通聯會被接受?或是與其他業餘無線電臺的通聯也可以?
答:在山上任何合法通聯都可以被接受。

問:如果我要張貼我於何時何地將於山上進行通聯的訊息,需要加入什麼團體嗎?
答:只要在Sotawatch2網站上註冊並登入即可。

問:要如何修改(我已經上傳的)通聯紀錄?我在上傳通聯紀錄之後,發現我有呼號打錯。
答:很抱歉,若你是追峰者,可能必須刪除那筆記錄後重新輸入,若你是登峰者,可能要麻煩你將原本該次登峰的紀錄拷貝一份,並在自己的電腦上改正後,再重新上傳。

問:我是一個新加入的登峰者,我打算在附近的山峰上進行通聯,但我發現今年稍早以這座山峰已有其他登峰者完成一次登峰,我還能在這座山峰上通聯嗎?
答:每位登峰者在同一年度內可以在同一座山峰上通聯且計分一次。登峰者可以在同一座山峰上多次通聯,但只有一次會被計分。

問:我是一個新加入的追峰者,我昨天與一個登峰者完成通聯,今天同一座山峰上有其他登峰者架台,我若與其通聯,是否有算分?
答:是的,每位追峰者每天可與同一座山峰通聯一次。但是同一天內,與同一座山峰上另一位登峰者的通聯不會再追加分數。

問:今年稍早我在一座山峰上完成了一次登峰通聯,但後來我發現若我等到十二月再上去,我可以獲得冬季加分。我需要等到明年再上去嗎?
答:若你在十二月再次上山,你不會獲得第二次登峰的分數,但會追加冬季加分。

問:我已經取得等級較高的無線電執照,請問我在SOTA的計分會需要因為新的呼號而重來嗎?
答:不會,你在所有的合法的呼號下的分數都會被合併計算。

問:我換了新的呼號,在SOTA Database和SOTA Watch上的帳號要如何更改?
答:在SOTA Database上以原有帳號登入,使用者帳號維持不變,在登入與登出(Logon/Logoff)選單下選擇改變使用者資料(Change User Details)並修改你的呼號。在SOTA Watch下則請以新呼號重新註冊,並將其與你在SOTA Database的帳號連結。

問:我持有英國呼號,我知道這表示我只可以在英國登峰通聯,我可以與其他國家的登峰者通聯嗎?
答:是的,你可以與所有參與SOTA國家的登峰者通聯。

問:我即將出國度假,但我要去的國家並未參加SOTA,我可以在那邊登峰通聯嗎?
答:若該國並未參加SOTA,你在那邊的登峰通聯將無法被計分,即使後來那個國家參加了SOTA也一樣。

問:我的國家目前並未參加SOTA,若要把我們的山峰納入SOTA,有什麼手續要做?
答:你必須在你的國家成立一個SOTA協會,首先需要有一位業餘無線電人員擔任協會管理人(Association Manger,AM)並由其與Rob Harwood,G0HRT聯繫。一個SOTA協會的成立工作包括撰寫協會參考手冊(Association Reference Manual,ARM),可以拿現有的ARM當範本,以及製作山峰列表,除了一些獻上的工具外,SOTA管理團隊也可以提供協助。

問:我即將要去的國家沒有SOTA協會,我可以在我在那個國家時設立一個協會,以便我進行山峰通聯嗎?
答:SOTA管理團隊認為協會管理人最好是該國住民,或與該國有深厚連結,因為協會管理人必須要瞭解該地、並能提供想要登峰通聯者關於交通、路況與危險的建議。

問:我打算登峰通聯的山峰有著「私人土地」的告示,請問我還能進行登峰通聯嗎?若不行,為何它仍列於山峰列表中?
答:若登峰通聯區(Activation Zone,即比該山峰海沷高度低25公尺高之等高線區域內)不在該私人土地範圍內就可以通聯,否則你只好取得地主允許。為求完整性,該山峰還是會被列上,並且在未來「私人土地」這件事可能改變。

問:什麼是登峰通聯區(Activation Zone)?
答:由於有時在山峰的最高點設台是不容易的,因為那邊可能有建物、或是常有太多人,SOTA的規則允許不在海拔最高處設台通聯,但必須在低於最高點海拔25公尺內。若以最高點為中心,比其低25公尺的等高線範圍內,即是登峰通聯區。在登峰通聯區之外的通聯不被計分。

問:我可以在我的QSL卡上使用SOTA標誌嗎?
答:可以,並且不需要取得任何許可,只要標誌的使用非屬商業用途(例如暗示SOTA認可某產品或做為商品的標誌)即可。

問:我發現一個應該被列上而未列上的山峰,我該怎麼做?
答:請與協會管理人聯繫,若其認為這真的是一個該列上的山峰,下一次的更新就會被納入,在那之前,在這座山上的通聯不計分。

問:我發現一個被列表的山峰的資料有錯,我該怎麼做?
答:請與協會管理人聯繫,並提供更正資訊及來源,經確認後,資料就會被在下一更新中更正。

問:我剛剛完成了我的第一次登峰通聯,但SOTA Database不接受我的密碼,我該怎麼做?
答:你可能誤用了SOTA Watch的密碼,它與SOTA Database的密碼是分開的,也必須分開註冊。

問:我的登峰通聯中包括了一些經由衛星的通訊,算嗎?
答:雖然衛星基本上是中繼台,且SOTA不採記經由中繼台的通聯,但SOTA管理團隊認為衛星中繼有其獨特性,通聯予以採記。

問:我不瞭解為何該山峰的最高處在我的國家,卻不在我國的SOTA協會中被列為一個山峰?
答:若與埡口間的高度落差小於150公尺,緊接一個高於150公尺的山峰在國界之外的話,該山峰不會被列為該國的SOTA山峰,為求正確性,SOTA山峰列表不考慮政治邊界。

問:我已經註冊成為身障操作員,並且想前往一些較容易的山峰進行登峰通聯,我需要搭乘機車前往架台,請問這樣符合規定嗎?
答:管理團隊已經準備對身障操作員提供特別許可,允許其使用機車或電動輪椅,但自汽車上的通聯仍然不予承認。

問:我無法存取SOTA網站。
答:請先排除是否是你電腦的問題,再與我們聯繫。

問:如何使用SMS Spot服務?
答:請參考SOTA SMS Format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典型在夙昔,懷念朱鹿老師

The Chinese VHF 500W Kit

便攜可折疊多波段「地調地網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