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C-7300用的RF輸出套件:PTRX-7300

日本ICOM公司的IC-7300是我的第一台短波座台機,一年半以來一直是我設於家中的業餘無線電臺的主力,搭配不斷研究改善的陽台天線,通聯了不少國內外電台。它雖然被列為入門機種,但對我來講已經十分夠用,坦白講至今我也還沒完全摸熟全部的功能。

但我和許多用戶一樣,覺得IC-7300有點可惜,因為它既然是SDR(軟體定義無線電),為何不能將頻譜輸出至電腦,比起機身上4.3吋的螢幕,能在電腦螢幕上看到頻譜,就更能掌握波段上的訊號分布,尤其對於參加通訊比賽更是有相當大的助益。但我們也都知道,ICOM原廠應該是基於市場區隔,才只有在價格超過兩倍以上的中階短波座台機IC-7610上提供I/Q output,可以直接輸出頻譜到電腦。

也正因如此,眾家周邊廠商早已為IC-7300開發了許多款panadapter(拗口的中譯是「全景轉接器」),但幾乎都是採用一對二分接的原理,接出一個輸出到連接電腦的SDR接收機,也因為是一對二分接(splitting),訊號會有3個db左右的衰減。這些產品還有其他缺點包括:需要用到電烙鐵銲接安裝、並且可能會佔去IC-7300原本外接天線調諧器的連接埠等等。

前陣子網路上看到一個新產品叫做PTRX-7300,因為一些我看不懂的神奇電路設計,前面這些缺點它都沒有。剛好它的英國經銷商ML&S為了慶祝他第一批量產上市,有預購特價活動,扣除VAT稅金後,折合台幣價格五千有找,於是我就下訂了一片來玩玩。

等了三週左右,終於到貨了,這次也順便買了SDRPlay的入門款RSP1a接收機:

硬體安裝真的非常簡單,除了有圖文並茂的說明書外,網路上也有很多影片教學,看你要請英國大叔教你裝、還是讓美國YL示範給你看:

軟體部分反而花了較多時間,我電台的電腦是跑Ubuntu Linux,因此是使用跨平台的CubicSDR軟體。一開始想偷懶直接用安裝包,但RSP1a驅動一直有問題。繞了一大圈後,決定還是乖乖下載原始碼來編譯(在Linux的世界中,這是很多問題的解決方法),弄了一陣子後,終於在大螢幕上看到IC-7300的頻譜了:

CubicSDR功能相當多,看來得花點時間學習、熟悉一下才行。

若還想訂購PTRX-7300的朋友,根據經銷商網站,現在要到九月中才會有第二批貨。不過也聽說可以直接和製造商聯繫,可能可以馬上排單出貨。

有了這個裝置,以後比賽應該可以再把分數推高了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典型在夙昔,懷念朱鹿老師

便攜可折疊多波段「地調地網」

The Chinese VHF 500W Ki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