製龜筆記:C國製VHF 500W套件

免責聲明:本文所載內容為本人近期實驗學習之心得整理,僅供參考。不負任何財物、人身損害之責任。

C國製VHF 500W套件,很便宜,搭配MRF300 LDMOS可以有500W的輸出

我拿到的價格真的很划算,絕對比在台灣印電路板划算。

實際上呢?

只能說必須要有相當的知識和能力才裝得起來。我知識和能力都沒有,是邊做邊學的。

首先來看看電路圖

左上角是常見的BIAS偏壓電流供電方式,以一個稽納二極體和3.9K電阻先將主電源50V降至5V,再以電位器和分壓電阻將電壓調降至2.5V上下,電位器並兼具IDQ待機電流調整的功能。

但是問題來了,我試裝了兩組板子,這顆稽納二極體都只能將電壓降至33V,這非常危險,雖然電位器還是能降至2.5V,但只要不小心多轉一點點,很容易就超過5V,燒毀LDMOS。

於是我依照我的無線電自作派導師JH3GGC的建議,先用一顆DC降壓將50V降為12V,再以電子應用常見的LM7805整流IC提供穩定的5V電壓。

電路圖中還有個奇怪的地方,在LDMOS的汲極接了一組電阻和電容到地,一開始還以為它是迴授電阻,但是在汲級接地確沒有接閘極實在有點奇怪。和網路上先進請教,才知道它不是NFB,主要是用來調合輸入端的感抗用。但是也不應該接在汲極,而是要在閘極。

除了修正以上問題外,我還加入了一些設計,包括瞬間抑制輸入過載的TVS,並在輸入端加入BAS40二極體對輸入功率進行量測,並整合我設計的Arduino保護系統

接下來便是輸出匹配了,所附25歐姆的同軸線明顯太長,不斷修剪測試後,總算達成500W輸出

接下來就是處理LPF了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典型在夙昔,懷念朱鹿老師

The Chinese VHF 500W Kit

便攜可折疊多波段「地調地網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