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1MM+和SDRuno並存問題處理

前幾週的CQ World Wide DX通訊比賽,我使用這種方式來將IC-7300無線電機的頻譜顯示於電腦螢幕上,幫助找尋全世界友台發出的訊號,成果還不錯。

但其實有一個蠻大的問題,我使用的LOG4OM通聯紀錄軟體並非是專為比賽而設計,比賽過程中通聯登錄沒有問題,但比賽過後,它無法直接輸出符合各大比賽規格的carbrillo格式記錄檔,都要經過一些轉換、甚至人工逐一檢查。我以往參加比賽頂多一百筆通聯上下,人工檢查感覺也還不會太麻煩,但今年的CQ World Wide DX,拜頻譜以及傳播之賜,一共有兩百六十多筆,轉檔檢查就比較累了。

我知道N1MM+是許多圈內人士推薦的比賽記錄軟體,最吸引我的就是它對各大比賽記錄檔的完美支援,賽後幾乎只要點幾下滑鼠「輸出記錄檔、上傳記錄檔」就搞定了。但N1MM+在我這樣搭配SDRuno顯示頻譜的環境中有個很大的問題,就是這兩個軟體會搶無線電機的控制權。若要兩個軟體一起使用,必須關掉N1MM+的無線電機連動功能。這樣做最大的影響是換波段時必須要記得手動變更N1MM+上的波段,否則比賽記錄中波段有錯,一定會造成不計分甚至扣分。使用LOG4OM則沒有這個問題,因為它與SDRuno都可以透過Omni-Rig來「統籌」控制無線電機,完全可以並存。在SDRuno上更換頻率或波段,無線電機就跟著換過去、LOG4OM也隨著將新一筆通聯記錄在當前的正確波段上。

當然我也知道,N1MM+本身有內建Spectrum Display Window,透過EXTIO外掛的確是可以將頻譜直接顯示出來,但我總覺得N1MM+的頻譜的解析度和流暢度都不及SDRuno。

所以從上次賽後我就一直在研究這件事的解決方法。後來發現SDRuno有一個「Receiver/Transceiver Emulation」功能,可以透過某個COM埠將自己「偽裝」成一台無線電機,讓其他裝置或軟體連線。於是就讓我想到,有沒有可能將無線電機交給SDRuno主控,再將頻道、波段的變化同時傳給N1MM+?

此時,埋藏在我音樂碩士學位底下的資訊人靈魂馬上跳出來在我耳邊大喊:「你需要Null Modem!」Null Modem直譯成中文叫做「零數據機」,簡單來講就是用一條跳線連接兩個電傳裝置,讓這兩個裝置可以直接傳送資訊,而不用透過一台數據機(所以叫做「零」數據機)。當然啦,由於SDRuno和N1MM+都是裝在同一台電腦上,我其實不必真的做一條跳線,從電腦的某個COM埠接到另外一個COM埠。我只要下載com0com這個虛擬連接軟體,就可以模擬出兩個連接在一起的COM埠。已下就來一步一步說明:
  1. 首先將com0com下載並安裝(若電腦是安裝64位元作業系統,請下載x64版本,若是32位元請用i386版本)
  2. 安裝完畢後,它會問你要不要安裝圖形界面的設定裝置,若要必須啟用(或安裝).NET Framework,我建議是可以不用,因為安裝.NET又會吃掉一些電腦的資源與空間。
  3. 選擇不用圖形界面設定後,隨即進入文字指令設定,在此只要下一個指令即可:
    install PortName=COM9 PortName=COM10
    這道指令的意思是要設置稱為COM9和COM10的兩個虛擬連接埠,並且(也虛擬地)串接(paired)在一起。9和10可以隨意設置,只要不和實體COM埠衝突即可。
  4. 關閉設定視窗後開始設定SDRuno(設定為COM10):
  5. 再來設定N1MM+(設定為COM9):

    請注意由於SDRuno是模擬成Kenwood的機器,所以「Radio」這個欄位必須選擇「Kenwood」,接著按下Details欄位下的Set:

    將N1MM+針對Kenwood的建議設定設定好(下方紅圈處)。
如此就完成了,N1MM+和SDRuno並存的比賽環境!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典型在夙昔,懷念朱鹿老師

The Chinese VHF 500W Kit

便攜可折疊多波段「地調地網」